2008/05/17

Cut-throat battling on Settlers of Catan

最近又玩了頗熱門的卡坦島(Setlers of Catan),是個獲獎很多的著名思考策略遊戲,模擬在一群在島上拓荒者競爭的故事,占領地區生產資源並透過貿易取得缺乏的資源,並建立城鎮與道路,有時候甚至需要抵抗盜賊的略奪,這裡有人寫出了大略的規則。

我覺得遊戲玩起來也頗趣味,靠骰子的點數來取得資源讓這遊戲有了風險評估的觀念,還要跟其他群落維持良好的貿易交換關係才能互利,每次亂數組成的地形環境跟資源狀況也讓這遊戲產生了相當多的變化,像有某輪剛好取得岩石資源的點數都非常的大,根本擲不太出來,岩石就非常奇貨可居,可以喊到一張岩石換兩三張資源卡的程度。

遊戲終結的十分門檻不算太高也不會太低,穩紮穩打的只靠慢慢蓋房子的話確實有點小遙遠,但取得路王跟軍閥這兩張卡片跟會加總分一分的發展卡都有機會瞬間就飆高總分速攻半路殺出獲勝。雖然直接加一點總分的發展卡比較容易取得,但跟房屋相比卻沒有生產資源的效益,不見得比蓋房子好,但要是島上容易缺乏建立房屋所需的資源時就只好這麼睹了XD。

之後又有一天晚上玩了美版,玩美版時有一場我好像被骰子詛咒般,取得資源最高機率的六點挺常出現的但八點卻總是丟不出來,中盤換了小一點的骰子後才有所改善(骰子裡不會灌了鉛吧),但結果來說我還是從初盤輸到盤末......,這遊戲前期少蓋人一棟房子在整個後期取得的資源量的差距有點以指數關係在拉開orz。被機率背棄的我隔天就花了大概一小時多寫了個模擬擲骰子數字的亂數產生器,他很公正沒有做手腳的= =,有機會要用這玩具雪恥= =+。

雖然德版的文字看不太懂,但美版的精緻度整個輸給德版,美版的房屋不過是立體多邊形,道路是直直的木條,盜賊只是一個普通的棋子;可是德版的房屋跟道路都是精美的射出模型呀,連盜賊都射出了精美的三個滿臉橫肉的人型呀~

--

這篇文章的草稿堆好久了,最近一直沒啥動筆寫網誌queue裡一堆標題要加內文貼出來清掉。btw, 我覺得在同學的推廣下快讓BoardGame相關的文章多到我快覺得可以成立一個專門的分類了@@......。

沒有留言: